企业示范

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日期:2015-09-30 12:00:00

    一、单位概况

    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电)拥有各类专业科技人员1550人,专职研发人员1017人,大都分布在专门研发机构----大电机研究所和产品设计、制造工艺等科研技术工作岗位,主要从事水轮机、水轮发电机、汽轮发电机、自动化控制设备以及新能源、新领域产品的研究和开发。

    在人才高地战略的规划指导下,哈电采取各方面的措施来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在注重人员综合素质提高的基础上,更注重专业人才理论知识的更新。通过参加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赴国外进修学习交流、与高等院校开展多方面校企合作等多种形式得到了锻炼和培养。公司在加大科研投入的基础上还设立“专业带头人科研专业基金”,每年投入200万元作为科研专业人才专项科研经费,为科技人员技术创新提供资金支持。另外,为调动科技人员工作积极性,公司加大专业骨干人员岗位津贴分配力度,分为副主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学科带头人、助理专业总师等岗位,在收入与待遇方面居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哈电拥有国家级水力发电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行业唯一的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科技人员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创新研发平台,更为他们搭建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企业的发展培养出了一批在国内外行业中享有很高声誉和地位的科技领军人物和一批具有良好素质的管理专业人才。他们具有优秀的职业精神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掌握了科学的管理方法和全面系统的专业技术理论,具有很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二、目前应用的创新方法及应用效果

    1、应用背景

    我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方法的应用工作,成立了以技术副总经理为首的技术委员会,建立了覆盖面大的扁平式的技术创新组织机构,公司中曾先后有28人参加了省科技厅或市科技局举办的TRIZ理论培训班并获得证书,为企业全面推进创新方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参加培训的技术人员在企业内部做TRIZ理论义务宣讲员,并成功地把TRIZ理论应用到科技研发和产品设计领域中,08年共申报专利46项。其中有三项发明专利在“第六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荣获金奖,这也是哈尔滨市发明协会历年来首次荣获金牌。

    2、应用过程

    2008年公司,聘请了德国现代TRIZ国际学院创始人米哈伊尔·奥尔洛夫教授、省科技厅的李阳处长、李建峰博士做“TRIZ理论企业技术创新”的专题讲座。主要讲解了如何利用TRIZ理论把现有的科研成果开发成专利,这次培训是针对高层生产管理人员、专业科研人员开展的重要培训,授课教师课前作了充分准备,培训教师的讲解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TRIZ理论与开发专利相结合,由于是结合案例逐一进行讲解的,加之立体多元化的授课方式,使培训受到了领导和专业科研人员的普遍好评,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

    另外,公司还派员参加了关于TRIZ的各种培训班、专题讲座和学术研讨会。先后参加了黑河、江北2期培训班、还出席了省科协在江北科学会堂举办的《TRIZ理论研讨会》、2008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太阳岛科技论坛、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成立大会暨2008年技术创新方法试点企业工作启动会议等。接受TRIZ 理论培训的学员已利用“点金术”立足本岗进行着产品的创新和改进,2008年由于学员通过系统学习TRIZ理论,已经申请专利46项,获得授权专利32项。例如,优秀学员王岩禄通过学习TRIZ理论,分析发现自己在设计巨型水轮发电机的弹性柱支撑推力轴承瓦部件时,由于弹性柱支撑推力轴承瓦要承受大推力负荷。推力轴承瓦使用一段时间后要抽出来检查维护(需要检查维护的是推力轴承瓦的薄瓦部分)。但目前由于推力轴承瓦的结构限制,电站常用的维护方式是将整个推力轴承瓦都抽出来。而瓦体沉重(近一吨重),抽取推力轴承瓦的操作空间狭小,电站日常检修维护时抽瓦十分困难,并需要许多专用工具和设备。学员利用05号创新原理,把推力轴承瓦中不利于抽瓦的厚薄瓦之间的定位及隔油的部位进行重新布置设计,将薄瓦内侧的定位孔设计成定位槽,将厚瓦外侧的定位孔设计成定位槽。同时改变厚薄瓦之间外侧挡块的结构,并增设外侧挡键。这样在结构上使厚薄瓦可以水平分离,抽瓦时可以仅抽取薄瓦,方便检修维护,该项技术目前已申报了发明专利,并已进入实审阶段,这项技术不仅操作安全简便,而且是学员运用已学到的TRIZ理论知识、改变创新思维方式,切实解决生产中长期存在的实际问题的实例。

    通过摸索,我公司在逐步推进技术创新方法工作的同时,形成了一个关于技术创新方法学习、宣传、推广应用的良好氛围,在推广TRIZ知识应用中应真正让科技人员把TRIZ理论入心入脑。 要将TRIZ理论当作解决产学研关键命题的一把钥匙。通过推广培训,让科技人员人人握有创新的钥匙。

    运用TRIZ理论中的40个创新原理,可以解决很多创新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这些创新原理可以使创新过程有章可循,建议目前省厅的培训模式降低培训门槛,形成多层面的培训体系,使更多的年轻设计人员、特别是专利管理人员能通过系统的学习和掌握TRIZ理论创新方法,真正将TRIZ理论与专利申报有机结合起来,这对于普及企业整体创新意识、提升专利申请数量都有着深远意义。


TRIZ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