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成功举办2019年创新方法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09-07 05:50:38

       2019年8月12日-16日,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举办了2019年创新方法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班,来自锅炉设计开发处、锅炉研究所、工艺处、辅机容器设计开发处、新能源产业工程公司、水务科技分公司、环保工程技术公司、预热器公司等单位的共计25名技术骨干参加了培训。

       培训主要包括九屏幕分析、最终理想解、因果链分析、功能分析、矛盾分析、资源分析、物场模型分析和技术系统进化法则等工具,从起初一个个陌生的词汇最终成为了武装学员的创新利器。

       此次培训时间紧、任务重、内容丰富,为了不影响公司正常工作,培训学员充分发挥哈锅人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精神,每天坚持12个小时的高强度学习,白天认真听讲,晚上按时完成作业,将课程安排由十天压缩到了五天,最终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并通过了结业答辩,综合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培训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将一周所学的TRIZ理论更多的付诸于今后的工作和实践,带动和帮助其他同事转变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同时,培训老师对学员踏实严谨的学习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7年12月27日,国家科技部以国科发资[2017]417号《科技部关于下达2017年创新方法工作专项项目经费预算的通知》文件形式,批复了“黑龙江省区域创新方法应用推广与示范”项目,并由黑龙江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牵头。公司作为专项承担单位之一,首获国家创新方法工作专项立项,这是公司导入工程性创新方法——TRIZ理论,开展技术创新工作的一次重大机会,也是公司建设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区域示范企业以及加快技术创新步伐的重要标志。

王彤供稿、崔文韬编辑



TRIZ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