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何健 思想新奇特的“创客红娘”

发布日期:2017-03-27 04:09:27

窗明几净,严谨有序,哈尔滨创库科技企业孵化器承载着许多年轻创业者的梦想,活跃着一个个为梦想忙碌的身影,工匠精神与创客思维在这群志趣相投的年轻人之间相互碰撞。“我的生活不只创业,我想让阳光照进更多人的梦想里。”说这话的,是勤学实干、求实创新的年轻人何健。一谈起他,认识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一家科技公司的创办人,而在提供技术的同时,他还是一位隐藏在企业与技术精英之间的“创客红娘”。

“长”在实验室在帮忙中“练手”

11月初的一个晚上,记者在哈尔滨剑桥学院的报告厅等待着这位优秀毕业生回到母校,向在场的近千名学生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一副黑色薄框眼镜,一件干净的衬衫,眼睛透露着睿智的目光。这次,他将向慕名而来的学弟学妹们讲述一个关于“创客”和“红娘”的故事。

何健是哈尔滨剑桥学院电子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2014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何健每天像是“长”在了实验室,废寝忘食地和老师一起研究学习各种电子元件。在大二时,他就在学校创立了萃智创新协会,召集更多和他志趣相投的同伴,并参加了两届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他坦言:“原来根据自己的想法会逐渐走到研发的死胡同里,而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学习,就会摆脱固定思维,跳出固有的圈子去思考。”

平常,同学有什么电子产品坏了,第一个想到的是让何健帮忙修。“别人看来是负担,我倒将这种‘打扰’当成一种乐趣!”何健说。或许是得益于身边人给他的一次次“练手”的机会,何健逐渐地在各种科技创新竞赛中显露身手,屡次获得国家及省级大奖。

下海创业变身“创客红娘”

大四那年,何健将实习地锁定在代表国内科技前沿的北京中关村。他最后被一家汽车电子开发公司录用,但要先从三个月的实习期做起,职务是工程师助理。可谁都没想到,伴随着身边人不断给予的肯定与好评,何健竟然会在三个月后,把公司给炒了。据何健回忆,当时在公司的一次实验过程中,他没有沿用老工程师留下的实验模式,而选择应用他所总结的新创意,实现了在不影响数据准确的情况下节省测试时间的目的。但这个方案竟被否定了。“当时,工程师虽然认可了我的创意,却对我说,如果要让公司按照这个创意来操作,我至少还要熬十年!我也因此意识到大企业在创新能力上的弊端。”何健当即就下定决心——自己创业。

2014年9月,何健回到哈尔滨创办了一家创新型的中介公司,主要为需要技术的企业和相关技术人员搭建桥梁。“我的第一笔业务是创意智能尜,一个抽尜爱好者找到我们公司,想做一批智能尜,要求用麦克控制尜,每抽一下有不同的灯光。我帮他找到了一名工程师,完成了这个项目。目前,这批智能尜已经投放市场。渐渐地,随着业务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人称呼何健为“创客红娘”。

搭建平台助更多创客圆梦

现在,何健既在企业与技术精英之间扮演着中介的身份,同时他也是一名小有名气的技术提供者。“以后要吸引一批技术人员和有创新需求的企业注册为会员,为前者的技术寻找应征者,将后者的需求分发给专家团队。平台帮助双方拟定委托开发合同,约定知识产权归属,并保证奖金的支付。”

何健说,他的理想是建设一个互联网硬件交流平台,他把这个平台命名为“创新空间”,并注册了商标。“在互联网界,像我这样做硬件的是小众,大家需要一个交流想法和创意的平台,但建设和维护这样一个网站更多是公益性的,需要许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来做,我希望能找到同路人。”何健说。该平台基于哈尔滨市所有高校,有相同创新理念的学生都可以来到他的平台,不仅能扩大彼此交流的圈子,同时也能产生很多奇思妙想并融入到自己的设计中,让创客们将自己新奇特的想法能够最终变现。(曲显昊 记者陈贺)



TRIZ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