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千余项作品角逐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

发布日期:2017-05-04 08:11:04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作者:唐跃莉 记者:彭溢

demo.jpg

图为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决赛答辩现场。

12日~ 14日,以“创新无处不在,创业成就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在哈尔滨举行。本届参赛作品首次突破1000项,共收到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81所高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作品1168项。

据悉,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是一项运用“TRIZ”创新方法进行创新创业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本次大赛由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科协、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哈尔滨工程大学联合承办,旨在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能力。经过大赛初评,共有341个作品入围决赛,其中发明制作类165项,创意设计类70项,工艺改进类52项,创业类54项。

据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吴永志介绍,本届决赛评审专家团队,不仅有来自中科院、大连理工大学等单位的“TRIZ”创新方法研究专家,还首次邀请了来自科技型企业、投融资机构、孵化器及科技情报机构的专家参与评审,专家们不仅对参赛作品本身进行评价,更多的是对作品的可行性、市场价值、转化渠道、融资渠道等进行多方位的指导,旨在通过赛事发掘创新人才,打开创业通道。


图为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决赛答辩现场。

经过激烈的角逐,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基于TRIZ理论的多功能带载爬楼车》等3个项目获得发明制作类特等奖,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球形子母式两栖探测机器人系统》获得创意设计类特等奖,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航拍之家”——引领“无人机+”时代》获得创业类特等奖。经过现场路演推介,其中一批大学生创新创业作品吸引了企业和投资机构的关注,就作品的成果转化进行合作洽谈,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将对项目孵化落地进行全程跟踪服务。

demo.jpg

图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在展示参赛作品《综合型多功能水质监测机器人》。

据悉,今年是我省开展技术创新方法试点工作十周年,为使创新方法更深入、更广泛地应用于创新活动中,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面向省内各高校、学生社团、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众创空间及孵化器等单位,组织开展了“创新方法活动周”系列活动,包括创新成果展示、论坛、对接、沙龙、联谊会、项目路演等活动,有力地推动了龙江“双创”活动的开展,切实服务于“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



TRIZ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