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创新无处不在 创意成就未来

发布日期:2017-07-08 09:47:3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艳

预操作、动态化、振动、九屏图、物场分析、功能裁剪、因果链……让人喜出望外;多功能带载爬楼车、节能便携式采棉机、仿生型混合模式水下滑翔机、 “航拍之家”……让人脑洞大开。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日前举行的第五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决赛上,参赛的创新创意创业作品让评委们刮目相看。

创新方法让评委 “脑洞大开”

大型物品上楼如何实现智能化?一项由哈尔滨工业大学BLUE GHOST团队完成的《基于TRIZ理论的多功能带载爬楼车》,集平稳爬楼与平地行进于一身,3600零半径转向让“物品搬运”在任何楼道都游刃有余。爬楼车还可以平地载人,并通过网络与App结合,实现物流配送的智能化、人性化,获得了发明制作类的最高分。

通常情况下,水下滑翔机的灵活性、机动性比较差。哈尔滨工程大学水下无人系统团队的《仿生型混合模式水下滑翔机》对此进行了创新突破。采用仿生鱼尾鳍推进和水下滑翔推进两种模式相结合的驱动方式解决了这个难题。

一方面,在水下滑翔推进模式下,可以实现定常锯齿形剖面滑翔运动,三维空间内螺旋状水下滑翔转弯;另一方面,在仿生鱼尾鳍推进模式下,实现水中直航和尾鳍偏置摆动,可快速小半径转弯。现场的视频演示让观众叹为观止,也让评委们赞赏有加,并获得了特等奖。

而由济南大学的《基于TRIZ理论的节能便携式采棉机》、黑龙江工程学院的《基于TRIZ的私家车变身水陆两栖装置》、吉林大学的《新型防褥疮护理床》等创新方法类作品都令人脑洞大开眼前一亮。

“小”发明“接地气”

目不暇接,眼花缭乱。很多参赛的“小”发明,让人深深地感受到创新无处不在,创新就在我们的身边,创新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更便捷。

如何解决现实中小偷偷车和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不付钱的难题?西南石油大学的天下无贼团队发明了《自行车轮轴智能磁力防盗锁》。用户离开自行车,自动付款和锁车,“小”发明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

如何在不需要任何的支撑和无任何悬挂的条件下,将灯泡悬浮于空中进行照明?大赛上,重庆三峡学院漫步者团队发明的《基于TRIZ理论的磁悬浮台灯》,将无线输电与磁悬浮原理相结合,不但替代了普通台灯的所有功能,而且比普通台灯更具有观赏性和实用性,将家里装饰得更美观。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参赛项目不仅仅是个参赛作品,它们早已经实际应用到各个工业领域。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航拍之家”团队的《“航拍之家”——引领“无人机+”时代》荣获了创业类唯一的特等奖。该团队成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们于20163月就成立了常州航家创新信息有限公司,目前主要从事无人机专业化服务与交易。

创新教育为大学生注入新动能

本届大赛与往届和其他同类赛事不同的是,首次增加了指导教师组推广及应用类比赛。通过初评,30位教师入围决赛。

“贵校开设了哪些创新教育课程?”“贵校的创新方法教育课程是公选课,还是必修课?”“贵校是如何实现创新方法教育与专业课教学融合的?”“贵校是怎样解决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项目的场地及经费来源的?”

 ……

进入决赛项目的指导教师们,分享了各自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开展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情况,以及指导大学生应用创新方法开展创新创业的经验和启示。

同时根据自己的困惑进行提问,互相交流,热烈讨论,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创新方法教育,要注意培养大学生的兴趣。”大赛上,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学院院长冯林教授说。

参赛的很多教师也表示,大学生创新方法教育不能太功利化,同时要与专业深度融合,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学校还须进一步发力。

1000多项作品参赛 341个入围决赛

据介绍,“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旨在激励大学生努力学习掌握“TRIZ”理论,运用“TRIZ”理论进行创新创意创业,2010年黑龙江省开始举办,2013年升格为全国性比赛。

本届大赛共分发明制作类、创意设计类、工艺改进类、创业类以及教师组推广及应用类共5类,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81所高校1168个作品参赛。经过专家盲评初审,共有341个作品入围决赛。一边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阳光大厅展示路演,一边逐一进入规定会场进行封闭答辩,接受评委专家们地提问。最后18个作品入围总决赛进行公开答辩,角逐特等奖。

目前,大赛由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技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协、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黑龙江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哈尔滨工程大学联合承办。




TRIZ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