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在第五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17-10-09 10:04:09

日前,由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等单位主办的第五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决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在本届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校团委郭菲菲老师荣获“优秀组织工作者”荣誉称号,学校八项学生作品获得三等奖。

其中,由孙远征、孙树文老师指导的2012级针推本硕专业姚嘉等同学的作品《定时自动排气防脱落火罐》,由张荣兴、冷德生老师指导的2015级中药药剂学研究生李陈雪等同学的作品《基于TRIZ理论的适用于大鼠的离体心脏灌流装置》,由聂智昊、唐仁康老师指导的2013级中西医临床专业曹鹏等同学的作品《基于TRIZ理论的护理简便移动器》等三个项目获得发明制作类三等奖。由高杨、邢野老师指导的2016级中医学专业吴上斌等同学的作品《基于TRIZ理论的可自动选择与称量的智能中药柜》项目获得工艺改进类三等奖。由张婷婷、栾天庆老师指导的2014级中西医临床专业袁淑影等同学的作品《基于TRIZ理论的抗足廯养生草鞋》,由郭菲菲、殷越老师指导的2014级针推本硕专业丛婧等同学的作品《草本舍》,由王贺、刘译阳老师指导的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刘永泽等同学的作品《基于TRIZ原理的传统中医药消银脐贴创新设计》,由于钦明、梁宇老师指导的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董影等同学的作品《500卡健康餐项目》四个项目获得创业类三等奖。

 

获奖证书

学校获奖代表在比赛现场合影

  “TRIZ杯”是一项面向全国大学生的创新型工程实践活动竞赛,旨在促进高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该竞赛创设于2010年,是全国关于创新方法理论和实践的唯一竞赛。本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共有来自全国81所高校的1168项作品参赛,经竞赛组委会前期初评,共有341件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赛,举办了为期三天的TRIZ理论创新方法培训学习活动,共收到申报作品99份,并由校团委组织专家评委对申报作品进行初评,选拔出56份优秀作品推荐至大赛组委会。校团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激发广大中医药青年创新创业活力、提升创新创业综合能力,营造校园内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引导、鼓励同学们掌握创新方法,踊跃参加各项创新创业活动。


TRIZ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