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坚持对新生开展职业前瞻教育

发布日期:2017-10-18 10:09:18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以“应用性、职业型的创业者”为培养目标,自2011年9月起,学院坚持在新生入学后,首先组织进行一个月的职业前瞻教育,旨在深化应用型本科教育培养的内涵,贯彻落实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切实提高学生对专业认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学生尽快融入学院、认识自我、了解专业、了解今后的职业,明确在校期间学习目标;同时促使学生认识自我,热爱专业、了解职场,明确学习方向,树立正确的专业观。

今年学院对2017级新生的职业前瞻教育,自9月4日至27日期间展开,总课时为68课时。根据“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学长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真实职业环境为背景,以实践体验活动为载体,促使学生顺利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尽快融入校园生活”的指导思想,学院教务处为新生规划设计了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调查研究》综合实践课程、职业生涯规划、信息检索、入学导航六个教育专题。

其中专业教育44课时。各由专业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优秀学长为引领,通过专家引领、学长引路、主题班会、专业介绍、职场实践、企业参观、技能大赛等活动,帮助新生在职业前瞻教育活动中至少掌握专业“三板斧”技能中的一项,使学生明白学习专业的意义,了解专业培养目标,坚定专业学习信心,明确学习方向,以正确的心态融入到专业学习中。

创新创业教育为2课时。以各专业以学科领域为背景、以专业教育为基础、以相关大赛为依托,组织本专业学生开展创新创业主题教育或TRIZ理论方法培训。使新生通过对学科背景的了解,明确创新创业的方向;通过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提高创新创业水平;通过对相关大赛的参与,熟悉创新创业的流程。结合有学院特色的第三学期实实训和第四学期社会实践,帮助学生树立岗位创业、自主创业的意识,向着“应用性、职业型的创业者”成长。

《调查研究》综合实践课程为8课时,由基础部牵头,各专业配合,以4课时安排学新生深入企业进行调研访谈,以4学时安排调查研究报告讲座和评比等。此综合实践课程以“三化”为原则,以调研共同体为行为主体,以调查研究实施流程为主线,以贴近现实生活、专业实际、社会需求的项目为载体,以学生在调研共同体内探究和直接体验整个过程为主要习得方式,以重过程为主、终端结果为辅为评价方式。《调查研究》报告是学院大力提倡的学生在校期间要完成的四个报告之第一个,旨在提升新生的职业素质。各系将为此成立教学团队,以新生为主体,以项目为载体,开展专业实地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职业生涯规划为4课时,由双创中心组织,旨在通过生涯理论辅导和团队拓展训练,促进学生生涯发展。内容设计主要结合专业特点、职业需求、就业状况和社会发展,有针对性地对新生进行职业规划、素质拓展等方面的指导,帮助新生正确进行自我认知,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规划发展方向,强化竞争意识,为个人健康发展和全面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信息检索为2课时,由图文信息中心和各专业通过组织新生参观学院图书馆、听取相关知识介绍,帮助学生了解图书馆概况、图书布局及读者服务流程和进馆行为规范,学会如何利用传统资源和电子资源,实现图书馆资源的有效利用,从而提升新生的自我学习能力、信息处理能力等。

入学导航为8课时,由双创中心、各专业组织,由学院领导为新生进行入学教育和生涯导航系列讲座,通过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选择、学会成长专题教育,使新生迅速融入大学学习和生活之中。

学院新生职业前瞻教育结束后,各系还将采用成果展、图片展、演讲比赛、学生成长汇报会、调研成果交流PK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班级、专业、系级的总结活动,同时分别组织评选职业前瞻教育活动优秀学长、优秀学生、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专业,表彰奖励在职业前瞻教育期间涌现出来的优秀集体与个人。

目前,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和生涯导航系列讲座正在有序进行当中,其他板块的教育内容也将陆续展开。

转载黑龙江省教育厅网站


TRIZ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