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第六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在哈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01 06:30:01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作者:彭溢

13日, 以“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为主题的第六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在哈尔滨举行。本届大赛在作品质量、专利数量、成果转化、成立公司等方面均有新突破。

图为大赛现场。本报记者彭溢摄

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是一项运用“TRIZ”创新方法进行创新创业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本次大赛由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科协、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自2018年2月启动以来,大赛共收到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95所高校1400项创新作品参赛,参赛作品申请专利430项。大赛积极引导大学生创新成果转化,截至3月底,已有112个项目与92家公司签约,签约金额1630.02万元,获得风投金额1769万元,还有部分项目获得了银行贷款和产品开发资金支持等。其中,东北石油大学的参赛项目“井下旋转式可循环压裂滑套”与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井下作业分公司签约金额184万元。

图为大赛现场,专家提问环节。本报记者彭溢摄

牡丹江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在大赛现场与大学生进行项目对接,来自天津、燕山等地的大学生的智能农机装备、康复机器人等项目与之签订了合作协议。

图为大赛现场,大学生答辩环节。本报记者彭溢

大赛共邀请全国机械、电气、农林、材料、金融、教育、管理等领域37名知名评审专家,经过初评、共有409项作品进入决赛。本次大赛还增设20名大众评审进行现场评选。比赛共分发明制作、工艺改进、创新设计、生活创意、创业和教师组推广及应用六大类。

经过激烈角逐,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水质监测无人机系统”、吉林大学的“基于TRIZ的热塑性聚酰亚胺3D打印装置”等6个项目分别获得创业类、发明制作类等的特等奖。此外,获得一等奖的项目35个,二等奖101个,三等奖267个。

主办方还组织参赛大学生到我省众创空间、孵化器、投融资机构及企业进行实地考察、项目对接及洽谈转让等,帮助大学生的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TRIZ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