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简介

发布日期:2021-05-31 14:00:00

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是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 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单位具体承办的一项引导大学生运用 TRIZ 创新方法进行创新的全国竞赛活动,现已成功举办十届比赛(前两届为黑龙江省省赛)。

什么是TRIZ

TRIZ理论,是由前苏联发明家G. S. Altshuller阿奇舒勒在1946年创立的,TRIZ是俄文(Теория Решения Изобретательских Задач)转换成拉丁文(Teoriya Resheniya Izobretatelskikh Zadatch)后的首字母缩写,TRIZ理论中文意思为发明问题解决理论。该理论发源于前苏联,发展于欧美。被称作前苏联的“国术”、“神奇的点金术”。阿奇舒勒的一句至理名言:你可以等待100年获得顿悟,也可以利用这些原理用15分钟解决问题。

TRIZ理论引入我国

20世纪80年代,中国东北地区开始了TRIZ理论的引入工作,1987年魏相、徐明泽翻译出版了《创造是精密的科学》一书。90年代以黑龙江刘思平为代表的一批学者在黑龙江省开展了创新方法的研究并在1998年出版了包含TRIZ理论的《创造方法学》作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丛书。在黑龙江省高校进行推广,2007年黑龙江省成为科技部首批创新方法推广试点省之后,创新方法推广工作全面展开。时任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亲自动员全省学习技术创新方法并给予重要批示。同年,我们创建了全国第一家TRIZ专题网站。20086月,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级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

TRIZ杯大赛由来及发展经历

2010年开始承办黑龙江省创新设计大赛

 2010年黑龙江省科技厅等部门,联合举办黑龙江省首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全省9所高校共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比赛。通过大赛创新方法理论在省内高校开始普及推广,逐步建立起创新方法师资队伍。同年,哈尔滨工程大学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一个创新方法社团。

2011年黑龙江省第二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邀请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举办,全国37所高校的212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大赛。

 2012年开始承办全国创新方法大赛

  成功举办两届省赛后,为更好的面向全国,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能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经科学技术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创新方法研究会等部门批准,黑龙江开始承办全国创新方法大赛。到2017年举办的第五届全国赛,已达到21个省市自治区81所高校1168项作品参赛,申请专利380项。同时带动全国高校开设创新方法课程,组建师资团队,组建学生社团、联盟。

   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升级成为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大学生创新方法专项赛

20185月,第六届大赛成功举办。20187月,中国科协和科技部联合举办的中国创新方法大赛通知正式下发。201811月,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颁奖在湖南卫视现场直播。

第六、七、八届大赛每年有24个省(市、自治区)近200所高校10000余名师生参赛,近三年共申报专利1100余项,成果转化金额6727万元。

大赛成效

通过大赛,极大地推动了TRIZ理论在中国高校的推广。 一是我们成立了黑龙江省大学生TRIZ爱好者联盟和中国大学生TRIZ爱好者联盟2个大学生联盟。二是组建了20个大学生TRIZ社团,通过在高校建立大学生创新方法TRIZ社团组织,吸引大学生参与创新、建立创新思维品格、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三是我省率先创办了黑龙江省TRIZ爱好者沙龙活动,利用周末业余时间,大学生,高校教师,企业人员及TRIZ爱好者聚在一起共同探讨TRIZ,分享TRIZ及大学生创新创业、专利挖掘和布局、企业管理模式等内容,受到了TRIZ爱好者的欢迎。四是带动全省20所高校开设18学时以上创新方法课程。TRIZ在走入高校的同时还走入了中小学。五是激励大学生创新成果生成、转化,催生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强国内双创人才交流互动,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营造创新创业的新环境。